皮喵

已退坑。感谢厚爱,非🔥圈不要关注这个号,非常感谢。

【杂谈】一切,都终将回归平凡

  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身边有些看文的朋友,年轻的时候,很多都很喜欢看一些辞藻华丽的文章,诸如视觉享受很棒但看完不记得它到底在说什么的散文或者小说。但是后来,慢慢地口味开始改变。杂谈、科技、武侠玄幻之类。

  也有一些朋友偶尔写点小文。前段时间翻到一个朋友大学时代的文,语句非常漂亮,一个东西会转换好几种生僻的形容词来描写。后来这篇文坑掉了。我问那个朋友,现在怎么不写了?他回答说,现在不喜欢这些了,没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我看过很多以文笔著称深受广大网友的文章,朋友的文笔也是可以与之一比的。假如他当初坚持下去,那篇文一定会有很多人喜欢。
  
  朋友现在毕业很多年,不再写文,依然喜欢看书。我看过他家的书架,早期的青春疼痛文学几乎占据了大半,但是我随便拎起一本,纸张已几乎泛黄,封面也沾了不少灰尘。我问他现在还看这种?他说早就不看了,太假没意思。

  前段时间一个喜欢的写手说文荒要推文,我问她你喜欢什么类型的?她说语言质朴的。我想起刚才提到的那个朋友,他现在喜欢杂谈跟玄幻,文笔相对早年看的差一点,也不算差吧,就是着重点不一样了。

  后来又陆续对比了好几个比较出名的写手的文风,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这些写手,年纪越大,锋芒越是收敛。往往是,年轻的时候文笔上乘,后来年岁增长,再读后来的文章,总会发现这个写手文笔水平竟然有点变低了。

  或者也有江郎才尽的可能,但是,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如果一篇文章,总比例是固定的。写手年轻的时候,文笔会占六成,内容占四成。随着年岁增加,内容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文笔部分会相对变少。

  应该是跟人生阅历,岁月沉淀有关。这里我就不举例子了,毕竟这些纯粹个人意见,以免无意中伤害到这些写手跟粉丝。

  我写文的时间不长,高中写过两年,大学写过两年,后来毕业以后的几年,又重新捡回来写了一年多。我也没有系统学过,是个传统意义上的理科生,从事的工作也与文字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所有的文字与写作思路都是自己琢磨,算是一个真正的野路子。写文就是纯粹娱乐。

  我文笔的高峰,应该是高中时代。那时爱看散文,来来回回看过很多,也抄录不少优美句子,学习它们的写法。写文的时候,华丽词藻、排比句子信手拈来,基本上通篇下来,视觉效果非常好,就是没什么实质的内容。现在回想起来,那些个华丽的句子,能够回想起来的,基本上没剩多少。
  
  后来大学时代,开始尝试写故事。也许是中二时期仍在延续,也许是受了高中看过的写手的影响,字里行间阴暗异常。结局往往以悲剧收场,主人公一生坎坷,历尽艰辛,跟反派斗智斗勇,仍然不得善终。那时候的我沾沾自喜,觉得一个好故事最重要的就是爆点与冲突点,人物一定要够凄惨,最好就是,正派与反派历尽爱恨情仇最终同归于尽。当然,华丽的句子也是必备的,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甚至于整个世界都要为之动荡。
  
  然后因为工作原因,丢下了好几年。等到工作稳定下来,又重新捡起来写。
  
  或许是受生活的影响,重新捡回来的这一年多里,我发现我不爱看也不爱写以前那种轰轰烈烈的故事了。当然,文笔方面,因为很多年没练手,也没剩下多少。以前描写一件事情,还能侧面用用含蓄的写法。现在也只能够平白无华地直述了。
  
  也不算是件坏事,我发现如今的自己,更爱写平凡世界中,平凡小人物的平凡小幸福。
  
  如果用食物来形容,以前的那些华丽的惨烈故事,就像佛跳墙。它做工精细,味道一流,一旦试过就回味无穷久久不能忘怀。而平凡小故事,就像叉烧蛋饭,它平实无华,不像山珍海味必须顶级酒店顶级厨师才能做。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大排档、小食店,甚至妈妈也会做。它也没有什么顶级材料,就一碗米饭,几块普通的叉烧跟青菜,再加一块煎鸡蛋。谈不上回味无穷,却能真实地填饱肚子。
  
  我们无法每顿都吃佛跳墙,却能餐餐不少叉烧蛋饭。
  
  这就是区别,平凡的幸福小不起眼却随处可见,而悲壮故事波澜壮阔终身难忘。我更爱前者。因为,无论我们曾经有多轰烈,经历过怎样的爱恨情仇,最终,我们还是需要回归到平凡中去。
  
  年轻时候谈一段恋爱。凌晨半夜两三点爬山上去看日出。或者,大冬天的,两个人跑到沙滩上去捡贝壳,对着大海高呼“xxx我爱你”。年纪变大,岁数增长,这种事情就再也不会做。
  
  他不会时刻对你说“我爱你”,不会早晚必给你一个长久的深吻。他会下雨之时与你共撑一把伞,怕你淋湿稍稍往你的方向倾斜。他不会明知负担不起还用仅自己的钱请你吃一顿豪华的烛光晚餐。他会留意到你因为消化不良而经常胃疼于是自觉下单小炖锅为你熬上一碗小米粥。他可能不记得每个情人节都给你买上昂贵的礼物。他会某天兴致大起,买来一个小小的尤克里里为你弹奏一曲蹩脚的《小星星》。
  
  这些是平凡的幸福,小而不起眼,却润物细无声。
  
  如果是以前,一个男人妻子死了,我会写这个男人天天坐在妻子的墓碑前,衣不解带,食寝难安,无时无刻都在怀念他过世的妻子。毕竟这样才显得这个男人情深义重不是?但是现在,我觉得更好的是,这个男人按时上下班,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生活。他没有忘记他的妻子,但他也没有丢掉自己。他会偶尔戴上围裙,做一碗清汤面,如同过去每天上下班妻子曾经的样子,加上一双筷子,坐在饭桌旁说一句,嘿,今天的饭菜真不错。
  
  毕竟,我们活在世上,也不过是一个吃饭睡觉、上班赚钱的平凡小人物,不是吗?
  
  

评论(4)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