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喵

已退坑。感谢厚爱,非🔥圈不要关注这个号,非常感谢。

【柱斑】七年之痒(4)

章四
  带土又去面试了。
  
  宇智波一族的人,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掂量。就算全天下都告诉他那不适合,他也要竭尽全力试一试,不撞南墙不回头。在这点上,带土与斑虽然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却出奇地相像。
  
  带土固执地尝试争取男主角的戏份。斑也固执地选择与柱间断绝恋爱的关系。即便已经回到了国内,就在离柱间不远的地方,终于有了日夜厮守的条件,他依然执拗地要求分手。
  
  他觉得他似乎还爱着这个人,可是这种爱又掺杂了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别扭,让本就纯粹的爱情不知不觉之中变了味。就像一杯温热的牛奶,莫名其妙混入了香醇的红酒。
  
  他不否认红酒也是好东西,但是他更怀念当初那杯纯净一尘不染的牛奶。那是他们一无所有之时唯一能够捧给对方的真心,是比如今名利双收,随手抛下的物质赠予更加可贵的珍宝。
  
  明星参观影视城有个优势。普通人刷钱,明星只用刷脸。打扮得好看一点,潮一点,往门口一站,不需要工作证,保管看门的保安目不斜视,甚至主动让出一条道来。
  
  今天斑穿得低调,皮裤皮衣皮手套,长发扎起来,戴个墨镜,看起来就像是唱摇滚的。他还有一枚火焰形状的耳钉,是当初跟柱间一起买的。柱间的是叶子,他的是火焰。款式不一样,可是角落处刻了对方名字的首字母。只要出去约会,必然一起戴上,表示这两人是一对。
  
  现在肯定不会戴这枚了。斑打开首饰盒,挑挑拣拣,最终挑了一枚最普通的钻石款。
  
  闪闪发光,穿过耳垂,整个人看起来有一种低调的奢华。斑对自己的整体造型非常满意,对着镜子比了几个摇滚的手势,就优哉游哉地出门去。
  
  影视城还是那个影视城,建在鸟不拉屎的山沟沟里。不过因为明星众多,倒成了红红火火的旅游景点。只是有时候为了拍摄,剧组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封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今天游客不多,来来往往的基本上都是行色匆匆的工作人员,斑不用担心被围堵的可能。
  
  走过差不多一个小时,斑走得累了,正好看见前方路口有小贩在摆摊苹果糖,一时兴起,买来一支,坐在巷口长椅上吃得正欢。
  
  这张长椅他记得,这种苹果糖他也记得。七年前,他与柱间合作的第一部戏,演一对情侣,其中一个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
  
  还记得那是一个约会的镜头。苹果糖由柱间拿起来,放在两人的中间。一个人从左边开始吃,另一个人从右边开始吃,吃到最后,整个苹果糖都吃完时,要亲在一起。
  
  那时候还没在一起,两人都是直男,尤其是斑,害羞得很。与柱间接吻,如临大敌,不亚于第三次世界大战,如同被压着上刑场的死士,整个人都是硬绷的。
  
  那个镜头NG了一遍又一遍,苹果糖吃了一个又一个,他与柱间也亲了一遍又一遍。亲到最后,整张嘴都是麻木的,什么也感觉不到,只是木然地由着柱间把舌头伸进他的嘴里搅拌机似的乱搅。从视死如归,到慢慢开始适应,再到破罐子破摔。
  
  一天下来,看到苹果糖就想吐,看到柱间就条件反射地想要亲上去,手脚麻利像被控制一样,快得拦都拦不住。
  
  现在想想,如果当初没有接拍这部戏,或许他们的人生都会变得不一样。他与柱间或许不过是圈中好友,两人都有一个很好的女朋友,偶尔约出来吃吃饭,聊聊天,谈谈自己的近况。不必像现在这样,伤心、伤身,更伤感情。
  
  可惜这个世界没有后悔药,也没有如果。
  
  小小的苹果糖很快就吃完了,斑咬着吃剩下的木棍子,到处张望找垃圾桶,一时没注意,撞进了巷口一个小姑娘的镜头里。
  
  他现在的样子一定很滑稽。一身皮裤皮衣,叛逆的摇滚风,却像小孩子一样咬着一根吃剩下的糖木棍到处张望,连墨镜都没戴。镁光灯闪过时,他刚好望着镜头,整张脸都被正面拍了下来。
  
  小姑娘哒哒哒地跑过来,眼疾手快地从背包里掏出一份签名版递过来:“宇智波斑?你是宇智波斑吧?影帝求签名。”
  
  这事不算稀奇,在国外时,就常常被喜爱他的影迷拦下来,求合影求签名,甚至求拥抱求亲脸都有。洋妞大胆,没有几个是没有要求拥抱的。像这种只求签名的小姑娘,算是影迷里面比较矜持的了。
  
  斑接过签名版跟马克笔,即将落笔的那一刻又停了下来,递回给小姑娘:“你把照片删了,我就给你签。”
  
  他还咬着木棍,说话含糊,但至少意思还是能够表达清楚的。小姑娘闻此,抱紧了相机,退后几步,委屈地摇头:“不!绝不!好不容易才拍到影帝的照片。”
  
  斑晃了晃手中的签名版,无所谓道:“那你要照片还是签名?”
  
  小姑娘委屈得快要哭出来了。斑为难,只好换一种方式,免得被人诟病他欺负粉丝。他说:“你删了这张,我们合拍一张更好看的。”
  
  小姑娘激动得差点摁坏相机。
  
  拍完照,签完名,小姑娘跟他道谢,走了两步,又退回来,一脸八卦的样子:“我能问你一个问题么?”
  
  斑示意她问。小姑娘拿出手机,按了几下,递过来,神秘兮兮地问:“请问你跟千手柱间是一对吗?”
  
  手机里播放着的是,柱间的一个采访。
  
  主持人问的是一个感情问题,尖锐又私密。正常的,要么用几句无关痛痒的玩笑糊弄过去,要么采访之前,对台本之时就直接否决这种触及隐私的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柱间不介意,竟然还认真地回答了。
  
  那个问题是,你有没有真正爱过谁?比命还重要的那种。
  
  柱间先是一愣,然后习惯性地翘起腿,手肘压在膝盖处,手背撑着左边脸颊,遮住嘴唇。
  
  那是柱间特有的掩饰情绪的一个小动作。在他们无数次吵架,无数次冷战以后,柱间就这样保持着这个动作,在他的身旁,不说话,也不离开,安静地坐上一个夜晚。
  
  他窸窸窣窣地往口袋中摸出香烟,被主持人提醒,又抱歉地笑了笑,放回去,像掩饰什么似的,拿起桌面上的咖啡抿了一口。
  
  斑看得出来,某一瞬间,从影十多年的柱间在镜头下竟然不慎失了分寸。
  
  过了很久很久,仿佛后期特地把这一整段都放慢了速度,柱间都保持在一个喝咖啡的动作,不曾改变。
  
  就连主持人都感觉到尴尬了,柱间才放下咖啡。斑特地瞄了一眼白瓷杯里的液面,几乎没有降低多少。
  
  柱间说:“那个人……”
  
  声音有些喑哑,柱间清咳一下,又重复道:“那个人,是我目前为止,唯一爱过的人。”
  
  主持人也没想到这样随口一问,竟然可以勾出影帝从未爆过的大料,连忙坐直身子,示意柱间继续说下去。
  
  一段悠长的故事从当事人的口中娓娓道来。
  
  “我第一次看见他,是在电影学院。当时他还没毕业,也没有今天的成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可是我第一眼就已经被他吸引住了。他是一块璞玉,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吸引力。我多么希望能够成为那把雕琢他、打磨他的刻刀,让他成为这世上最闪耀的明星……”
  
  斑隔着手机屏幕,听着这段感情的另一位男主角讲述着他们的故事。一幕一幕,浮光掠影。一幕一幕,走马观花。一幕一幕,白驹过隙。
  
  宛若一部老旧的电影,从久远的时光深处徐徐铺展,一帧接着一帧,上演着他们过去的七年。
  
  柱间说,我们陪伴了彼此很多年。
  
  柱间说,我爱过他,比任何人都要爱他。
    
  灯光打在柱间的侧脸上。他的左耳戴了一枚叶子耳钉。叶片边缘的几颗钻石闪烁着微渺的光,犹如聚光灯下一滴即将坠落的泪珠。
  
  泪珠慢慢放大,汇成溪流,汇成湖泊,又汇成海洋。
  
  柱间说,我留不住他,只能放手让他走。
  
  柱间说,我比任何人都要希望他能够得到幸福。
  
  斑按下关闭键,把手机还给小姑娘,抬头望了望天空。
  
  一排寒鸦飞过,扑棱扑棱,落下几片黑色的羽毛。
  
  他感觉奇怪,今天的太阳明明不猛烈,怎么会突然那么刺眼?
  
  小姑娘见影帝这么奇怪的反应,担心是自己做错了什么,诚惶诚恐地躲在一旁,小心翼翼地试探道:“那啥……千手柱间说的……是你么?”
  
  柱间讲述的时候隐去了很多关键的信息,后期字幕组嵌的也是女孩子的“她”,一般人根本就不会联想到他的身上去。
  
  斑重新戴上墨镜,又变回那个酷酷的影帝。他告诉小姑娘:“不是,千手柱间说的是他的爱人,不是我。”然后大步往前走。
  
  不错,他不是柱间的爱人,他们已经分手了。
  
  
  
  斑打电话给带土,问他面试的情况。
  
  那边听起来吵吵闹闹,场记打板声、导演的呼喊,此起彼伏,再加上带土来自远处的嘶吼,就成了一章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曲。
  
  早年练习的一些曲子从脑海中闪过,斑略略翻阅,拣出其中一首,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带土告诉他,自己正在面试士兵乙,有一句台词。若是幸运的话,兴许明天就能进剧组了。
  
  斑还想嘱咐几句,但仔细一想,带土这孩子,平时大大咧咧的,可关键时刻,也是明白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根本就不需要自己提点些什么。也就由着他去了,只告诉他自己在附近的商场闲逛,顺便等他一起回家。   
  
  *「也许我们有一个兄弟,航行在庄严的人生大海,遇险沉了船,绝望的时刻,会看到这脚印而振作起来。
  那么,让我们起来行动吧,对任何命运都敢于担戴;不断地进取,不断地追求,要学会劳作,学会等待。」

    
  人来人往的商场。
  
  斑坐在客人休息区吃芒果冰。大冬天的,他为了耍帅就穿个皮衣,秋裤都不穿一条,冷风飕飕地往脖子里钻,沁透心脾。
  
  人家是美丽动人,他是美丽冻人。
  
  又挖了一勺芒果冰往嘴里送。甜滋滋的,浓郁的芒果味渗透整个味蕾,让人流连忘返。
  
  就是冷,冻得牙齿疼,脑壳疼,全身都疼。毛骨悚然,鸡皮疙瘩全起,四肢僵硬。
  
  有点鬼上身的感觉。
  
  只是这芒果冰味道一流,特好吃。对于一个甜食狂热爱好者来说,一点点的寒冷,根本不能对一个终极吃货面对美食时的坚定意志动摇半分。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美食故,两者皆可抛。
  
  休息区坐落于三楼的西南角。斜对面可以看到一个临时搭建的小型舞台。红地毯,电子屏,还有长条横幅。记者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好几圈,似乎是在宣传什么新戏。
  
  音箱分布三楼四面八方,休息区的旁边就有一个。斑一只手撑在椅子上,无聊地用吸管搅着冰渣,突然听见喇叭那边传来女主持人激动的呼喊。
  
  “让我们隆重请上,本戏的男主角,千手柱间先生登场!”
  
  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突然之间就跑出去了。那是无意识的,他管不住自己的腿,只要一听到这个名字,他拔腿就跑。
  
  朝着千手柱间的方向飞奔而去。
  
  刚跑两步,斑意识到自己好像漏了点什么没拿。回过头去,发现被他喝剩一半的芒果冰孤零零地躺在休息区的桌面上,面临着即将被清洁卫生的阿姨收走的大危机。又加快两步跑回去,从阿姨的魔爪下救出他的芒果冰。
  
  柱间在台上,斑在台下。他们之间隔着一群记者与影迷。他看不见他,他也看不见他。
  
  斑只能从头顶的电子屏幕看见柱间的面容,从两边的大型音箱听见柱间的声音。现场吵杂,人声鼎沸,影迷的尖叫声一浪接着一浪。手机与相机如同海面上溅跃的鱼群,重重叠叠,遮住柱间的身影。
  
  他听不清楚柱间在说什么。这广场空旷,回音太重。只能知道他确实在说话,听得到他低沉又熟悉的声线,但是传到他的耳边,只余闷在音箱里的——
  
  隆隆——隆隆——
  
  这事挺有趣的。他离他那么近,仅仅几米的距离。他却看不见他,听不见他。他尝试着往人群里挤,却总是因为某种阻隔反被挤出人群。或是因为影迷的疯狂,或是因为记者的聚集。
  
  就没有一个是因为柱间本人。

  芒果冰融化了。
  
  切细的芒果粒沉入杯底,与融化的冰沙混合在一起,再加上顶层装饰的白色奶油,变成一滩奶黄色的浑浊液体。
  
  依旧好喝,味道却大不如前。
  
  斑被挤在人群的外围,倚在栏杆上滋溜滋溜咀着芒果奶。喝完了,没事可做,这人群一时半会也不会轻易散去。他感觉无聊,看了看手表。
  
  四点零五分,还有足够的时间看一部电影。
  
  带土这小子,估计也没有那么快完工。作为电影圈中人,既然回国发展,也是时候研究研究国内近年来的好片子了。
  
  斑不知道的是,在他离去之时,专拍观众的摄像机有一瞬间,拍到了他的镜头。
  
  一两秒的时间,一闪而过,偏偏被台上不时关注大屏幕的柱间捕捉到了。
  
  柱间当机立断走下台去。记者与影迷不明所以,以为影帝是要跟观众互动,兴奋得像打了鸡血一样,一波一波往前靠拢,直至把柱间的前路堵得水泄不通。
  
  而斑穿梭在人群中,逆行而走。
  
  柱间也在逆行,他知道斑就在人群的后面,离他越来越远。他想推开这堵碍事的围墙,他想朝他靠近,他想捉紧斑的手,让他不要走。
  
  可是围墙越筑越厚,柱间被包围在人群中,寸步难行,越陷越深。
  
  他捉不住斑的手。圣诞节斑离开的那个雪夜他就捉不住,而今天,他重蹈覆辙。
  
  原来,他们的相遇不过如幻泡影,只是过错,只能错过。
  
  
  
  挑挑拣拣,斑还是挑中了柱间刚才宣传的那一出新戏。
  
  一个人抱着一大盒爆米花在乌漆墨黑的放映室里寻找位置。周围一对两对全是情侣,他一单身狗坐在前排中间显得特别突兀。
  
  斑不甚在意,他今天是来看电影的,又不是来谈恋爱。单身狗只要有爆米花就足够了。
  
  出品公司的片头过后,柱间高大的身影出现在荧屏上。
  
  这是一部浪漫的爱情故事。网上评分非常高,评价也非常好,说是刷新了近年来所有电影的演技高度。男女主角演的就跟现实中的情侣一模一样,堪称教科书级的演技。
  
  看到四分之一时,斑就感觉网上的评论言过其实了。
  
  柱间的演技自然是出神入化。可这女主角,怎么看怎么别扭,还矜持的时候不矜持,该放开的时候也不放开。尤其是跟柱间演对手戏的时候,捉急到他都看不下去了。
  
  其他什么都好,剧情也好,配乐也好,就是这女主角,是这部好片子唯一的败笔。
  
  国内的女演员果然不靠谱,国内的影评人也不靠谱。在影评网站下那一片片自称是自来水的推荐人,绝对是出品方请过来的水军。
  
  看来国内的电影事业,前路堪忧啊。
  
  看完电影,带土打来电话,告知面试已经通过了。不仅获得一个士兵乙的角色,还争取到另一个剧组的痞子丙,分别有一句跟两句台词。
  
  斑赞许一句做得不错,就一路顺着商场的指示牌往外走,打算回到影视城的出口,等小侄子一同回家。
  
  晚上吃完饭,带土冲进家庭影院间,调出近年来的几部著名大片研究士兵乙跟痞子丙的演绎精髓。斑鼓励几句,就回房去了。
  
  打开推特,发现一条艾特。原来是白天影视城遇见的小姑娘发了他们合拍的照片。那时候由斑高举相机,刚好看见两人背后的长椅跟街道。
  
  他随手点了个赞,就洗澡去了。
  
  洗完澡出来,正好晚上十一点。斑吹干头发,打算上床睡觉。
  
  明天到剧组报道,早睡早起身体好,他是一个敬业的演员,这点自律性,还是应该有的。
  
  准备关电脑时,音箱里突然叮了一声。他的特别关注里,有人更新了一条推特。
  
  斑盯着屏幕,愣住了。
  
  柱间的推特下,刷出一张新照片。
  
  线香燃烧,苹果糖包裹的红色糖浆水水润润,像一颗好看的水晶。
  
  从线香那仅有的微光中看,柱间所在的地点,是白天影视城他坐过的那张,巷口的长椅。
  
  线香飞溅的花火在黑暗中星星点点,犹如繁忙城市中一盏盏等待归人的夜灯。柱间在这万家灯火中,写下一句话。
  
  「我等你回家。」
  
To be continued.
  
*选自——朗费罗,《人生礼赞》
  
————————————————————————
感谢每一颗红心,蓝手,还有评论,因为三次元比较忙,空闲时间都用来码文,所以不能一一回复各位的留言,但每一条都有认真看。

这不是一篇讨喜的文,没有小甜饼那种单纯是甜甜蜜蜜的谈恋爱。我想写的,是一个平凡而真实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柱斑两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家人还有朋友。恋爱不是他们的全部,只是生活的其中一部分。不能立刻复合是有很多需要考虑的东西。他们之间的确存在裂痕,想要修补完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就算需要的时间很多,他们也会一步一步努力地向对方靠近。希望各位能跟他们二人一样耐心等待。

最后,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喜爱,你们的支持就是不坑的动力。

评论(36)

热度(55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